深海

【双亮】遇雪(三)

武陵仙君x暗鸦之灵

我放飞自我了,去他的简洁有力,摊手




“呦,乌鸦你还在呢?”

霓虹灯闪闪烁烁,上面写着“废物回收”四个大字。其中那个“收”字已经掉了一半,粗糙地用油漆补了上去。红光间歇性地照亮这个阴暗潮湿的小巷子,给巷子里的东西镀上一层诡异的红色。

暗鸦看了眼随身光脑,屈膝半跪下来,并没有搭理旁边靠在墙上的小混混。

还有五分钟,下一个街区走快一点好了。

“他们怎么还没……操!”

小混混试图翻个白眼,结果他的电子左眼只转了一半,尴尬地卡在了看天的角度。

一真一假两只眼睛滑稽地看向不同的角度。混混骂了一声,熟练地拿手捏住机械眼球外露的的部分,粗暴地把它掰回正确的角度。

“你他妈怎么就不死呢?我还想去回收厂捡你尸体呢,我老早就想换个眼球了,真是。”

这句话说的粗鲁,口气却并不刻毒,只是透着种冷酷的惋惜。这惋惜的程度也算不上多深,充其量就是错过了一批不错的零件。

 

——他并不把你当人看。

 

暗鸦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盒子,放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。盒子里是满满的谷粒。

“评议会重装了我的系统。我明年的晋升取消,累计功勋清零。”

 

——评议会也一样。

 

小混混半抬着胳膊,努力转转眼睛,时刻准备着再给那个眼球一下。

“妈的,该上油了……哦,那你又要在这干五年?”

半空中传来呼啦啦的振翅声,有东西要落下来了。

“对。”

 

——你只是零件而已。

 

大群的黑色鸟儿从空中扑了下来,争先恐后地冲向装着谷物的盒子。

“操,你就不能换个地方喂你这群臭鸟?”

小混混轰赶着飞得太近的乌鸦,大声地抱怨道。

鸟儿们扑腾着飞起又落下,熟练地向那个暗蓝色的身影靠过去。它们已经熟悉了这个“人”的气息,知道这个人不会伤害它们,还会带来食物。

 

——零件没有自我意识。它们只配故障,不配反叛。

所以甚至不配被毁灭。

 

暗鸦小心地保持着动作的柔和,扭头看向小混混。

“你知道吗,只有这一种鸟能落到0区。”

小混混一脸茫然,然后忍不住又翻了个白眼。

“关我屁事!”

 

一阵尖锐的警报声突然响了起来,巷子拐角,早就被敲破了外壳的警报灯猛地亮起。

乌鸦们尖叫着腾空而起,像是一阵黑色的风暴,直卷向遥不可及的天顶区,只留下几片黑色的绒羽慢慢飘落。暗鸦和小混混都下意识地扭过头去,看向巷外。

巷子对面是一栋高楼的墙面,上面有面巨大的荧光屏,而在更远的地方,还有无数层层叠叠的屏幕。

不论刚才在播放的是广告、新闻、还是嘈杂的摇滚乐,此刻这些屏幕都瞬间黑了下来。紧接着,它们混乱地闪烁了几秒,最后终于定格成一片统一的画面。

画面有点波动,显然不是经过批准的合法线路。那是一个明亮优雅的大厅,地上铺着柔和的米色大理石,背景是正片大到奢侈的落地窗。这是天顶区常用的装饰风格。窗外温暖而灿烂的阳光也证明了一点。

镜头转了转,暗鸦这才发现,其中有一面窗户碎了个大洞,而在画面的边角,有几把带着纹饰的椅子散乱地倒在地上,似乎是被匆忙地堆成了一堆。

天顶区,宣议部,三级公共剧场?

暗鸦认出了椅子上的图标,微微皱了皱眉头。

“咳,喂,喂?听得到吗?”

一个略微失真的声音在全区,甚至可能是全城的音响里响了起来。

画面一黑,一个人的脑袋好笑地占满了画面。

“啊哈,应该没问题了。”

似乎是找到了正确的安装方式,那个人满意收回画面外扶着相机的手,轻巧地向后退去。

“那么……大家好?”

“我操……”

小混混目瞪口呆地盯着屏幕,机械眼球又一次卡在了奇怪的角度,但他已经完全忘了去调整了。

“在这么大的舞台上表演,对我来说也是头一次呢。”

因为背光的缘故,那个人的面孔有些模糊。他穿着身不羁的礼服式套装,颜色很浅,大概是白色或者浅粉。在他手里,把玩着一朵粉色的小花,颜色娇嫩,在阳光下近乎半透明,好像刚从树上摘下。他并没有带着墨镜或者面罩,坦坦荡荡地看着镜头,似乎完全没有打算隐藏身份。

一只落单的乌鸦悄悄落在暗鸦肩上,好像也在观看着这场胆大包天的闹剧。

“时间不多,我就不废话了。”

那个人两手抄兜,背靠着一块玻璃,自在地仿佛在自己家中。

“从没见过阳光的诸位,你们好吗?”

“别跟我提阳光灯,我说的是真正的阳光。”

他展开双臂,示意身后。

“这样的阳光。”

暗鸦稳稳地站在那里,默默地注视这屏幕上的人影。肩头的乌鸦抖抖翅膀,似乎误把屏幕中的天空当做了真正的天空。

“我了解你们,因为我也是你们的一员。”

“日复一日,日复一日,挣扎着活着。或者更糟,连名字都不配拥有,只有一个编号。你知道这让我想到什么吗?”

“5号六角螺栓,或者R36的齿轮。”

“人还是人的时代过去的太久了,所谓的效率和利益已经变形了,我们是动物,是零件,唯独不再是人。”

“该醒来了!不管是噩梦还是美梦,都该醒过来了!

“今天,我带来阳光。在几百年前,这是所有人都有权享受的东西。在这之外,我们还有许多本该体验,却被夺走了的东西。”

这时,画面中的玻璃窗外突然掠过几个小小的黑点。它们拍打着,跃动着,打着旋升上更高的天空。

暗鸦若有所感地抬起头来,目光似乎能够上方重重的通道和平台。

画面中的那个人也似有所感,扭头看向窗外。他笑了一下,哼起了两句模糊的童谣。

“嘿,乌鸦,乌鸦,你从哪儿来?”

暗鸦肩上的乌鸦跳了跳,突然叫了一声,声音沙哑。

“欢迎你们,来自飞鸟都不愿涉足之地的使者。”

 

大屏幕的画面突然猛烈的波动了一下,突然闪过紧急新闻频道的画面。显然反破译工程已经接近完成。直到此时,周围的街区才又传来了嘈杂的人声。在刚刚的一分钟里,整个城区竟然都陷入了寂静之中。

“妈的,是天顶区那群混蛋。”

小混混喃喃着。

画面中的人也意识到了这点,只见他迈着轻巧而不失优雅步伐,快步地走向那片被打碎的窗户。

“时间到了啊。下次,我会带来些更有趣的东西。”

画面闪烁的更厉害了,就连那个人自己所在的频道里都传来了奇怪的噪声,似乎有什么东西正在接近。画中人扶着锐利的玻璃边缘,向外面探出头去,看向天顶区广阔的天空。

然后,他跳了下去。

这一瞬间,窗外的阳光终于照亮了他的面容。出乎所有人的预料,这是一张年轻得过分的脸,面容精致漂亮,不似人间造物。狂风吹乱了他的发丝,银色的发尾在风中闪闪发光。他就像盛夏的花朵,盛开着从树枝上坠落。

然而这并不是坠落。

奇怪的噪声终于清晰了起来,变为了可以识别的嘎嘎声。刚才的黑点不过是先遣,现在,一股黑色的洪流腾空而起。不计其数的的黑色鸟儿飞旋着,鸣叫着,把发光的叛逆者团团包围。巨大的鸟群构成了一片漆黑的羽翼,托着他升上了更高的天空。

这副奇迹般的景象成为了这场广播最后的画面,在振翅声和鸣叫声中,标准中透着点顽皮的播音腔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响起。

“我是桃夭,让我们下期再见!”
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