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海

【双亮】遇雪(二)

武陵仙君x暗鸦之灵

呜呜呜对不起大家!再边写边更我就是小狗!

哦对,七夕快乐!



“武陵仙君B825,你是我押送的第一个犯人。”

暗鸦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说起这个,与嫌犯聊天是多余的行为,并不记载在任何一本工作手册中。

仙君先是露出一个惊讶的表情,随后又变成了被逗乐了的彬彬有礼。正了正衣领,他摆出了个洗耳恭听的姿势:

“哦?是吗?”

面对着人生中的第一个听众,暗鸦反而茫然了。确实,倾诉的欲望他的灵魂中横冲直撞,可他发现,自己找不到一点可以化为声音的内容。

跟他讲什么?自己能跟这个漂亮而潇洒的家伙讲什么?工作手册吗?难道讲那根破破烂烂的红色电线?

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干瘪而浅薄,甚至比不上一张过期的旧报纸。然而那双美丽的眼睛还在好奇地凝望着他,等待着下一个句子。

于是他就像个溺水者一般,一把抓住了这根送上门的稻草。

“你的眼睛很漂亮。”

这是个出乎意料的突袭,这次轮到仙君露出茫然的神色了。足足顿了两秒,他才反应过来。

“啊,谢谢,谢谢你。”

言语间,仙君脸上中透出点奇怪的若有所思,但旋即又变成了顽皮的促狭。

“真够意外的,这话我听过许多次,不过从警官嘴里可是第一回。如果不是在警车上,我真怀疑你是要请我共进晚餐了”

暗鸦僵在原地,眼睁睁地这个人古怪地眨眨眼睛,做出个无辜的表情。

“说不定还有第二天的早餐?”

猛地一惊,暗鸦感觉自己像是在大街上被抽了一鞭子的狗,灼热和羞耻淹没到了头顶,晕头转向,无处可逃。

而两秒之后,仙君终于大笑出声。

从见面伊始,笑容就未曾从他脸上消失过。或许随意,或许虚伪,或许真诚,而此时此刻,它化成了声响。

摸索着枪栓,暗鸦在思考到底是给这个混蛋一枪,还是干脆给自己一枪了事。最糟糕的是,他发现自己相当喜欢这个笑声。

这正是那个人应该有的声音,轻快而自由,让人想起永恒的春天里永远不会刮起的风,无拘无束,带着振翅欲飞的声响。

好容易止住笑声,仙君一边咳嗽着一边抬起头来。这一刻,他那双宝石色的眼睛几乎是在发光了。

“抱歉抱歉,不过天啊,你一定还没爱过。”

暗鸦的嘴唇微微颤动一下,又抿了起来。

这算是什么话题? 

仙君好像听见了这句腹诽,笑着耸耸肩膀:

“也对,这玩意灭绝得比雪还早。”

车厢里再一次陷入了沉默,只剩下发动机微不可查的嗡嗡声。暗鸦扭头看向了窗外,此时的视野中已经没有了俗艳的霓虹灯牌,照亮天空的是属于四月的灿烂阳光。建筑的密度明显下降,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空中广场。广场上,没挨过饿的孩子们笑着闹着,跑过真正的草丛,忠于职守的人造人保姆紧紧跟在后面,随时准备扶起自己摔倒的小主人。偶尔有清洁机器人从街边掠过,急匆匆地擦洗掉能看到的每一点污痕。

这就是天顶区。

仙君似乎也忘记了谈话,费劲地拧过身子,左手扶在玻璃上,出神地看向这片云中天国。

“这可真美。”下意识地感叹了一句,仙君失笑:“哈,之前我还没被买家挑中,所以主要在8区活动,听从安排演出。后来你也知道,我直接就跑到0区去了。所以说起来,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天顶区呢。”

暗鸦突然有了个想法。

“你本来应该生活在这里的。

仙君转回身来,挑了挑眉头。

暗鸦并没有注意这点,仍然皱着眉头,看着自己这一侧的车窗。

“能买得起你这个系列的人,只能住在天顶区。”

“嗯哼。”仙君仍然是一副轻松随意的模样。

暗鸦转过身来,认真的盯着那个人的眼睛。

 “那你后悔吗?”

这就是本应该享受的一切,这就是你试图反抗的生活,这就是你因为那个荒唐想法放弃的一切。

现在,你后悔吗?

 

“后悔吗?”

仙君再一次整了整自己颇有艺术家风格的衣领,露出若有所思的神色。

“可能有一点……不,没有。”

他微微偏头,十指松松地搭了个塔型。

“这阳光只是照耀在天顶区而已。”

“而且你不觉得这种日子很容易让人睡着吗?温暖,舒适,毫无棱角。没有什么能够惊醒你,也没有什么值得记住。毫不费力的,一天就过去了。”

 “这不是活着,这只是漫长的安乐死。”

暗鸦没有插话,只是静静地听着。

“而且这样的我,跟其他的武陵仙君又有什么不同呢?走过同样的天气,度过同样的日子,为本质上没什么区别的主人绞尽脑汁。”

“临死之时,我不会记得谁,也没有谁会记得我。”

 

悬浮警车从一片空中广场下穿过,短暂的黑暗遮住了两人的面庞。

暗鸦仍然沉默着,眼前似乎有一根将断的红色电线一闪而过。

“所以我想要雪。它比太阳公平,下雪之时,无论是天顶还是地底,都会是相同的白色。”

“冷得像刀子,足以惊醒最沉的梦。”

“微不足道,转瞬即逝,但终究各不相同。”

 

 “但是你很快就要死了。”

暗鸦下意识地握紧了枪柄,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声音突然变得沙哑。 

 “是的,毕竟对于人造人来说,销毁回收比监禁有效率多了。”

黑暗中,仙君的声音听起来平静而坦然,好像只是在说什么司空见惯的事情。接着话锋一转,重新轻快了起来。

”其实这也不错。”

暗鸦一愣。

“至少你会记得我。”

“让我想想,武陵仙君B825,人生中押送的第一个罪犯,一个想看雪的疯子?”

“哦对,还有,眼睛很漂亮。”

悬浮警车终于驶出广场的范围,阳光重新洒进车厢。那明朗的金色重新照亮了仙君的面孔。此刻,他正灿烂地微笑着,第二次被赞美的眼睛微微眯起,几乎是心满意足了。

暗鸦觉得,自己大脑中有什么东西绷断了。

他机械地放下电磁枪,调出警车的控制面板,熟练地输入自己的密码和编号,先是关闭了自动驾驶系统,然后操控着警车倒退几米,正好停在广场边缘、光与影交界的地方。

然后他在仙君惊讶的目光中,打开了他的手铐。

“走吧。”

他听见自己这么说。

 “走?”

仙君的表情比之前任何时候都生动。那个罪犯,那个叛逆者,那个自在不羁的花花公子,此刻都统统消失殆尽。漂亮的脸上只剩下纯然的震惊与疑惑。

“你是想放我走?”

“这个时段本就应该是我监督这个区域,所以游走摄像头在五分钟之后才会转来。广场下面有个清洁机器人的专用通道,就在排风扇旁边。你有足够的时间从那里逃走,不会有人发现你。”

这话说的僵硬却流畅,重新找回自控的仙君深深看了暗鸦一眼,揉着手腕,迟疑着向车门走去。

暗鸦没有看他,事实上,他正在跟一根并不存在的红色电线做着斗争。

即将踏出车门的一刻,仙君突然回过头来。

“嘿,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吗?”

因为风声,他的声音显得有些失真,好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。暗鸦仍然保持着原来的站姿,只是茫然地伸出手去,抓住了一根只有他自己才能看到的电线。

它包着红色的胶皮,已经被水泡的褪色。中间有一段已经露出铜丝,不时有白色的电火花闪烁。

啪。

他把它扯断了。

时间仿佛静止了一秒,然后又若无其事地重新流动起来,但暗鸦感觉到,已经有什么东西完全不同了。

仙君还静静地等在车门边缘,暗鸦听见一个声音在车厢里回响。

那是他自己的声音。

“让我看场雪吧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18)